工商時報【馬婉珍/台北報導】

今年6、7月房市買氣旺,掀起一波交屋熱潮,針對剛完工的新成屋及中古屋,各有不同驗屋或交屋撇步。

專家認為,交屋交得好,讓日後居住更舒適,其重要性不亞於爭取議價的價差,喬了很久可少花30萬元買下房子,但是若交屋不慎,日後要付出的費用恐不只30萬元。

根據住展房屋網的統計,今年新成屋市場,台北縣市預計約有3.4萬戶交屋,而全台中古屋市場更掀起交屋熱潮,每月約有3.5萬戶交屋。專家傳授4招,讓交屋更順利:

一、中古屋或新成屋都必須測試漏水: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指出,不論是新成屋驗屋或中古屋交屋,首要程序便是測試漏水,因為漏水問題向來高居每年購屋糾紛之冠,因此檢查屋況時,測試漏水非常重要。

21世紀不動產建議,民眾可在馬桶底部周圍細看漏水痕跡。若透過房仲買屋,買方也較有保障,可在交屋前向屋主要求瑕疵擔保責任,例如房屋漏水,原屋主應負責解決房子的漏水問題,交屋之後若發現屋內滲漏水,可於半年保固期內委由房仲處理。

至於買預售屋者,陳韻如提醒,建商施工不良也會發生漏水,因此應在驗屋階段看仔細,若窗底及牆角漆面出現浮泡現象,外牆可能已滲水。

代銷業者指出,民眾驗屋若發現瑕疵應當場提出,請建商當場承諾,將花費多久時間修復。

二、中古屋買賣雙方應負擔稅費,應於交屋當天結清:陳韻如指出,通常承辦的代書在完成抵押權塗銷登記後,就會通知買賣雙方交屋時間、地點,稅費必須在當時結清,代書將結算地價稅、房屋稅、水電費、瓦斯費及管理費等費用,以交屋當天為分界,交屋前屬賣方,交屋後則由買方承擔;而管理費則可向社區管委會查證,或由賣方出具繳費證明。

三、新成屋驗屋應注意產權:確認買賣合約上的面積,是否與土地及建物謄本上的面積一致,面積誤差在2%內不找補,2%以上須找補,也就是說,登記坪數比當初簽約坪數還少,買方有權向建商要求補回坪數差額。

四、新成屋驗屋應依合約內容複驗:新成屋的設備若與合約所載不同或有瑕疵,買方都可要求建商依約履行或修復,若無法改善,雙方可協商以「減少價金」替代。陳韻如更提醒,新成屋瑕疵尚未修復前,買方不可填寫建商所提供的「遷入證明」,或急於入住,以免遭業者聲稱「已交屋」之實,藉口推卸修復責任。


資料來源:Yahoo新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ema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