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聞來源: 2009-03-03   工商時報 馬婉珍/台北報導

不景氣時代能省則省,賣房子乾脆自己賣,可省下一筆仲介費,同 時也為了讓房子趕快賣出去,屋主上網自售房屋,除了省下仲介費, 買賣雙方也可直接面對面溝通,不需透過房仲居間協調,愈來愈多人 善用市面上的免費平台自售房屋,業者統計,自售房屋的物件量,今 年倍增至7,000件。


根據Kijiji奇集集網站的統計,去年2月份的自售房屋廣告,大約 3,000多件,今年2月份則倍增至7,000件。台灣搜房網也調查,年前 至今,自售房屋的刊登量增加2成。


經營屋主自售網站達3年的「自售達康」站長蕭湘翰指出,透過仲 介賣房子成交後,賣方要支付成交價的4%,當作仲介費,以成交價 1,000萬元的房子來說,就要支付40萬元的服務費給房仲人員,在荷 包緊縮的年代,對於屋主仍是一筆負擔。


目前,在自售達康網站中,上網刊登自售房屋資訊者,以往大約一 天15筆的刊登資訊,日益增加至今,每天約有20筆至30筆的刊登量, 而儘管自售達康網站提供1種免費刊登及6種付費刊登方式,蕭湘翰觀 察,屋主多半運用免費刊登自售房屋的方式,並在各網站提出自售資 訊,不但可爭取各種曝光機會,免費刊登方式也可省荷包。


Kijiji奇集集總經理蔣馨誼表示,對於資金足夠的屋主來說,不急 於一時把房子賣掉,不過,能爭取多一個途徑賣房子,並將價格開得 比市場行情更有競爭力,往往登錄沒多久,就有客戶上門,且面對面 溝通,提出彼此的需求,也有助於加速成交機會。


免費刊登自售屋資訊,使用的功能較陽春,若選擇付費刊登,則網 站服務較多,例如Kijiji奇集集網站,付費400元可享首頁曝光、自 售屋頭條10天,台灣搜房網則是年費500元,可刊登12張該物件相關 照片。


不過,自售房屋雖可省下仲介費,但由於帶看時間不固定,屋主須 配合買方的需求,空出時間等待買方來家裡看屋,成交後也必須慎選 讓買賣雙方信任的代書,處理繁複的過戶流程,才能保住自身權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ema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