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森大叔四年前在台北縣中和市買了一間頂樓加蓋公寓,將其分隔成7間套房出租,總成本約700萬元。由於地點靠近捷運站,幾乎都處於滿租狀態;每個月租金達58,000元。應該稱得上是金雞母。2008年4月因為創業需要資金,忍痛將其出售,開價920萬,賣了5個月終於以720萬元成交。算算成本根本沒賺頭,只不過是賺了三年的租金。當我與別人分享時此事,說到實在不甘心賣得如此低價格;沒想到友人安慰我說在金融海嘯年能賣出已經不容易,而且我順利取得資金,轉投資去賺別的錢不就得了。想想說得也是。

      常常聽到仲介業者常說:『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,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』,真的是這樣嗎?我們先來看看買家的想法,想買房子的買家,其想法大都是:
1. 貨比三家不吃虧
2. 想以同樣的價格想買到最好的房子
3. 想以最低的價格買到同樣條件的房子

現有環境下,資訊取得愈來愈容易,交易資訊愈來愈透明,其副作用也隨之而來。例如當591租屋網站出現後,網路上同樣條件的屋子擺在一塊兒,清清楚楚的。大部分的人都會先挑便宜租金的房子去聯絡。此殘酷的現實逼得屋主必須降租金才能迅速找到租客。相信房屋買賣情形也是相同。由此可知價格的確是房屋買賣過程中之主要影響因素,其影響力至少超過80%。
那剩下的20%是什麼?文森大叔認為是房子的價值稀有性。例如:
1. 我的房子以前林志玲住過,隔壁是馬英九總統的老家...。
2. 本社區只有我這間房子要出售,稀有釋出。
3. 我的房子距離捷運站只要走路3分鐘,而且鬧中取靜。
4. 我的房子位於明星學區,生活機能超強。
5. 我的房子邊間採光良好,格局方正,視野佳...等等。


因此建議各位看倌在賣房子時,
1. 最好不要在有資金壓力時才賣房子
2. 景氣不好時,最好不要賣房子
3. 決定要賣時,要先找出房子的特色與價值 (要用力的找!)
4. 若是有了資金需求壓力,而且房子特色、價值不高時,提醒您:有了現金才有轉機,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


下一回,當仲介在跟您提起『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,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』時,不要輕易在價格面前低頭。記得提醒他:我的房子就是比別人稀有,比別人有價值,一定可以賣到好價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ema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